市場資訊

LATEST News

首頁>市場資訊>詳細內容
產業訊息
經濟日報 2022-08-17

大摩示警 記憶體急速跌價

摩根士丹利(大摩)證券示警,由於需求疲軟,將導致下半年記憶體價格更快速下滑,DRAM、編碼型快閃記憶體(NOR Flash)、儲存型快閃記憶體(NAND Flash)等三大記憶體市況都無法倖免於難,南亞(2408))、華邦、旺宏、力積電、群聯等台廠承壓。
大摩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最新發布報告指出,由於需求疲軟,加上廠商與客戶端的高庫存水位,記憶體供應鏈正面臨巨大的庫存去化壓力,造成下半年價格將進一步崩跌,且嚴重程度將大於市場預期。
詹家鴻將旺宏、華邦電、南亞科、力積電等個股評等為「劣於大盤」,連原先相對看好的群聯,詹家鴻也調降評等至「中立」,預期雖然群聯在大陸成長動能強勁,但由於高庫存及NAND晶片價格環境惡化,景氣循環短期內不太可能快速復甦。
詹家鴻指出,多頭陣營可能認為,海力士與三星已停止生產1Gb及2Gb記憶體,並且降低DDR3的生產。不過,由於CMOS影像感測器(CIS)的市場展望趨於疲弱,三星正在將CIS的產能用來生產DDR3,使利基型DRAM供給更加惡化。長期來說,海力士及三星不會放棄消費性DRAM市場,而是移轉到DDR4以放眼4Gb產品。
此外,就各記憶體的價格趨勢來看,利基型DRAM現貨價預期將大幅下滑,第3季預估比第2季下跌13%至18%,第4季再比第3季下滑10%至15%。科技市調機構集邦(TrendForce)認為,消費性DRAM價格修正程度將大於預期,因此,詹家鴻對南亞科及力積電的評級都是「劣於大盤」。
NAND晶片/固態硬碟(SSD)價格則更弱,第3季預期比第2季下跌13%至18%,第4季預期比第3季再跌15%至20%。詹家鴻指出,個人電腦及智慧手機需求持續弱勢,終端客戶面臨調降庫存的壓力。群聯的高庫存將阻礙業務,因此詹家鴻將投資評級調降到「中立」。

#記憶體 #DRAM #編碼型快閃記憶體 #儲存型快閃記憶體 #半導體 #影像感測器 #晶片 #固態硬碟 #個人電腦 #智慧手機


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